一只等待铁罐的女鬼

【情定三生】【迟瑞×原创女主】春日迟青 第17章

      【一】

       两人回府的动静自是不小。

       迟瑞展现其谦谦君子的风度,双手拎着箱子走在前头,李肃青抱着蛋壳在后面悠闲地跟着。

       见到如此景象,府里还有谁会不明白?

       李肃青决定留在迟家,对此最不乐见其成的莫过于沈凌雪。

       李肃青让她感觉到危险,不仅仅是她作为迟府大少奶奶的地位会受到影响,她心爱的男人和丈夫迟瑞会被抢走。最要紧的是——

       李肃青看她的目光,总是充满着令她芒刺在背的探究和怀疑。就好像是一个猎手,在富有耐心地等待猎物露出破绽,掉入陷阱。

       顾知夏对她也有怀疑,但沈凌雪并不会感觉到这种害怕和危险。因为她了解顾知夏是个什么样的人,心地极其善良,一旦她露出为难痛苦的神情,顾知夏就会不忍心再问下去。

       但李肃青不是。

       龙天泽曾说过,她是个绵里藏针的人,你永远也无法了解她那张笑盈盈的面皮之下,心究竟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   正如此时。

       沈凌雪皱起眉头,带着桂儿转身回了自己的院子。

       迟瑞把箱子递给前来相迎的小厮,转头见李肃青驻足不动了。问:“你在看什么?”

       “一个有意思的人。”李肃青头也不回地答道。

       迟瑞循着李肃青的视线看过去,说话的语气顿时变得反感:“你最好理沈凌雪远点儿,她身上有一股邪劲。”

       前半句迟瑞曾和她说过,但她当时只以为迟瑞是因为反感沈虎,所以才殃及了沈凌雪这条池鱼。但现在看来,好像不完全是这样。

       李肃青感兴趣地说道:“哦?愿闻其详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肯定想不到,我跟她第一次见面是在妓院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妓院?堂堂的督军千金,竟然也有逛妓院的爱好?”李肃青的想法,已然不知道跳脱到哪里去了。

       “你在瞎想些什么?”迟瑞一脸的无语,“她是被拐卖到了妓院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她怎么会被拐卖到妓院?那老鸨胆子也太大了吧,不怕她爹沈虎吗?”李肃青更加惊讶了。

       “我忘了你是一年前才搬来金城,这件事得从一年半前开始说起……”

       当初沈凌雪从南方乡下的老家,来到金城寻父。却不料刚一进城,就被人贩子拐卖到了满春园。巧的是,那日迟瑞与程二商谈工厂那快地皮的租约,正好碰上沈凌雪被拉出来竞拍。

       程二贪慕美色,暗示看上了她,所以迟瑞便以五百大洋将其拍下送给程二。她气急之下咬伤了程二的耳朵,程二大发雷霆,老鸨要将她拖出去乱棍打死,于是迟瑞又花了大价钱为其赎身。

       之后她离开了满春园,再然后督军就找回了他失散的女儿,沈凌雪。

       “后来我听说,和她一起被拐到妓院的还有一个姑娘,可是后来阴差阳错地死了,好像叫……”迟瑞在脑海里努力地搜寻,最终抓住了他想要的:“叫翠翠。”

       “翠翠?”李肃青嘴里念了一声,又问:“有姓氏吗?还有她的老家,具体在南方的哪里?”

       “这我便不清楚了。不过,”迟瑞皱起眉头,“你这么关心她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 “权当是我起了八卦的心思。”李肃青随意糊弄过去后,又接着问:“我还是不懂,你为什么要说她有股邪劲儿?邪在哪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后来沈凌雪在酒楼碰上了程二,她叫督军府的护卫,把他的腿给打断。”

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李肃青沉默了一会儿,“这怎么就邪了?程二妄图欺辱一个清白女子,还不许人家报复吗?迟瑞,我看你这是对沈凌雪有偏见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不明白她为什么要维护沈凌雪,愠怒道:“不仅如此,她为了嫁给我,吩咐龙天泽暗地里把五十杆枪换成石头,所以才会令你……还有,她一进门就因为嫉妒桂儿的容貌,划伤了桂儿的脸。行事如此心狠手辣,称不上邪吗?”

       李肃青一怔,心情顿时繁杂难辨了起来。“原来……那个时候你并没有放弃救我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想到之后发生的种种,满含愧疚地看着她:“对不起,我以后绝对不会像上次那样,再让你深陷绝望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都已经过去了。”李肃青摇摇头,心中已不愿意再往回看了。她感慨道:“只是你发现了吗?看待事物的方式,会影响你的判断。偏见、隔膜和误会,轻而易举地产生,要谈了解实在是很困难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当然感觉到了。所以如他过去那样把心事憋着不说,是极其有害的。他已决心要改掉这个坏毛病。

       “沈凌雪如此睚眦必报,我想那个老鸨应该没有得到什么好下场吧?”

       “被她开枪打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究竟是报复还是杀人灭口,她得在这上面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。

       “今天的好奇心已经得到了满足,我为像今天这样的对话而感到愉快,所以我感谢你。不过天色有些晚了,我还要回去收拾行李和屋子,就不打扰你了。”李肃青微笑道。

       言下之意就是送客了。

       迟瑞眉毛微挑,心里颇有种自己被用完了就扔的心酸之感。

      【二】

       此处不留爷,自有留爷处。

       迟瑞正陪着迟老夫人用饭。

       迟老夫人没吃几口菜,就把筷子往箸枕上重重地一搁,令其发出了瓷器特有的清脆响声。

       “她怎么回事?说来就来,说走就走,当我们迟家是什么地方?!”

       也许是因为早就等着迟老夫人的问话,迟瑞不惧她此刻的怒气蓬勃。他慢条斯理地咽下了嘴里的吃食,然后同她细细解释了来龙去脉。

       迟老夫人听完了,心里还是不大高兴,她挑刺道:“那学校是男女混合上课,同坐一席,这像什么样子?况且她还是嫁了人的,传出去多不好听!”

       “奶奶,您当初送我去北平读书,那些大学先生说的话,您认为对还是不对?”

       迟老夫人笃定道:“先生们说的话,自然是对的。”

       天地君亲师,虽然“君”已经倒了,但老一辈的人对“师”仍是十分的尊敬甚至是敬畏。虽然迟瑞并不赞同这种盲从权威的行为,但是要开导迟老夫人,还是得从这里着手。

       迟瑞用公筷往迟老夫人碗里先夹了一块排骨,才不徐不疾地说道:“四年前那场学生运动以后,就有一个大学开‘女禁’的热议。北大的教授胡适先生就讲了,无论中学大学,要男女同校,使他们受同等的预备。
       没过多久这北京大学和南京高等师范学校,一南一北两所名校,就开始招收女学生了。再加上去年又颁布了新学制,采取不分性别的单轨学制。也就是说,教育无需再分辨男女,大家都是一样的。上学堂,就是为了学习。”

       迟老夫人沉思良久,她反问道:“照你这么说,倘若不实行男女同校,恐怕还会被当做是食古不化?让人看笑话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只知道奶奶你是个宽厚开明的人。”不管三七二十一,一顶漂亮的高帽子先给她戴上去。

       迟老夫人嘴角下撇,眼里却含着无奈和宠溺的笑意,“你费劲地说了这么一大通,我知道你是有私心的,无非就是不想我为难李肃青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腼腆一笑,“瞒不过您。”

       迟老夫人想了想,道:“好,我可以不计较。但是你要答应我一个要求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您说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不许冷落了凌雪,有空要多去她屋里坐坐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奶奶,这,可是!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 迟老夫人不给他拒绝的机会,断然道:“别找借口了!先不说她是督军的女儿,就论她那天对你做的事,你就应该好好对待她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皱起眉,不解地问:“为我做的事儿?”

       “你是病糊涂不记得了?!就李肃青走的那天,你发了风寒,烧了三天三夜怎么都退不下来。盖了好几床被子,身子还直打哆嗦。换了好多个大夫,结果你的烧是怎么退下来的?”

       “怎么退的?”

       “凌雪没跟你说?”

       迟瑞摇头。

       迟老夫人叹了口气,“是凌雪她呀,进到滚烫的澡盆里去,把自己的身子烫热了,然后再钻进你的被子,你这烧才退下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 “看待事物的方式,会影响你的判断。偏见、隔膜和误会,轻而易举地产生,要谈了解实在是很困难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我真的对沈凌雪有偏见吗?她曾做下不少难以原谅的错事,但已经在改、在赎罪了。人谁无过?过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她本就喜欢我,愿意为我做这样的事也不奇怪。而她所谓的赎罪,谁知道是真心,还是特意做给我看的?”

       迟瑞想起李肃青说的话,两个矛盾的念头在脑子里,不停地争斗、辩驳。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直到夜半三更,朦胧的睡意才逐渐侵袭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百度剧情介绍故事发生时间是民国十一年,也就是1922年。之前的第十五章写到报纸内容:孙中山的军队重新杀回广州,发表《和平统一宣言》。这是1923年1月16日发生的事情,符合剧情时间线。

历史上是1922年11月才颁布的壬戌学制,亦称新学制,一直沿用到1949年。它对修业年限进行了更改,把中等教育分初高两级,各为3年。(之前1912、1913年的壬子癸丑学制,是中学4年)

但因为我要写到女主跳读高三,且男女同校的问题,所以……请大家无视这个bug,不要扣时间细节_(:з」∠)_要符合剧情时间线的话,新学制它得1921年颁布才行_(:з」∠)_

评论(9)

热度(6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