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等待铁罐的女鬼

【情定三生】【迟瑞×原创女主】春日迟青 第16章

      【一】

       二夫人走过来,笑道:“你们要是说完了,我想请肃青到我房里去坐坐。”

      完犊子,这迟瑞的亲娘该不会是要来兴师问罪的吧?

       李肃青跟二夫人并不熟悉,也就只在迟老夫人寿宴上见过一回,外加上沁月楼了解到的零星半点。

       她面上保持着乖巧的笑容,暗地里赶紧扯了扯迟瑞的袖子,意思很明显:大哥,快救我!

       迟瑞一时不察,差点被这力道拉得在小圆凳上栽倒。

       好尴尬。

       沈虎和玉融,齐齐愣住了。

       李肃青跟触电了一般飞快收回手,抬头望天。今儿个的天气可真不错,那个蓝天啊白云,都特别好看。

       迟瑞站起身理平长袍,干咳了一声,“我一块儿过去吧,有什么话当着我的面说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和李肃青进了里屋,坐在沙发上。二夫人亲切地拉住李肃青的手,道:“上次见你,还是在迟府老夫人过寿的那天,已经过去快半年了吧?”

       李肃青点头卖乖。

       “那这几个月是发生什么事情了?我听说,你从迟府偷偷跑出来,还离开了金城一段时间。”

       这怎么回答?要全部直说吗?李肃青偏头冲迟瑞,眨了眨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 迟瑞开口解围道:“肃青她其实没有离开金城,是在城西读书。因为学校是男女混合一起上课,怕奶奶不同意,所以才悄悄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是这样啊。”二夫人一脸原来如此的表情,随后又问:“那你怎么不跟迟瑞说一声,非要自己偷偷跑出府去?”

       “呃……”李肃青认为自己还算得上是个伶牙俐齿的人,但是这个问题真的好难回答。

      “这事怪我。原先我一直关着她,不许她出府,所以她以为我不会答应她的要求。”

       二夫人的思想,要说多封建或者多开放,其实全不尽然。只不过是本着一颗做母亲的心,为迟瑞着想罢了。既然迟瑞看起来毫无芥蒂,所以二夫人也就不再多问了。温言关心了几句,就放他们两个走了。

      【二】

       李肃青从督军府出来以后,就一直用一种很古怪的眼神看着他,迟瑞被看得心里有点发毛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你现在有时间吗?我想和你聊会儿天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喜出望外,吩咐司机直接开到街头等着,他俩在一条僻静的小巷里一步一步地走着。

       “迟家惹上了土匪,无人敢嫁。而我爹为了铺子的资金周转,说要把我嫁给你的时候,我其实还挺高兴的。毕竟你是金城出了名的青年才俊,这样的好婚事若放在以前,哪里轮得到我?”李肃青缓缓道。

       “而且当时我若不答应嫁进迟家,就会被嫁去崔家冲喜。两相比较,那我肯定是选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温柔而沉静地看着李肃青,这个时候仿佛只需要倾听。他想知道,既然她没有爱上向天,而且一开始也对他有好感,为什么他们两个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。

       “但是人死过一次,他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就会不同了。后来回到金城,听说迟家不问缘由就要休妻,我一点也不生气。我心里想,这可太好啦!到时候天大地大,我就是个自由人,爱去哪去哪。”李肃青挤眉弄眼,做出了一个有些夸张的惊喜表情。

       迟瑞被逗笑了,强压笑意抿嘴道:“自由主义,对吧?”

       看来他是意有所指,李肃青抱歉道:“对不起,是我不问自取了,我等下就把书还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摇头道:“没事,你看吧,反正那些书放着也是积灰。”

       他又继续回到刚才的话题,“所以你对我一直关着你的行为,心生反感。那你之前为何不像现在这样,直白地对我说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各种各样的原因纠结在一起,一时间充满敌意的情绪上了头。再说了,你不也没对我交心啊!”李肃青顶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 迟瑞无奈苦笑,他一向性情内敛,喜欢把事情都藏在心里。若非这次逼急了,他绝不会说出口。

       “那你现在为什么又肯说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向天的死,我觉得我也要占一部分责任。所以我们必须以一种更理性的态度,来处理我们的婚姻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  事实上,李肃青对婚姻制度抱着轻蔑的态度,甚至认为其没有什么必要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 迟瑞蓦地冷下脸,疾言厉色道:“我不会休妻,也不会答应和离!这点,你休想!”

       “你干嘛突然凶我?!”莫名其妙被吼了一嗓子的李肃青,顿时不想同他讲话了,扭头就顾自己快步走。

       迟瑞赶紧追了上去,他拉住李肃青的手,不住地道歉。他不是一个喜怒无常的人,但只要一想到她要离开他的这件事,就好像瞬间越进了雷区,非得这么愚蠢、暴烈表现不可。

       李肃青抬目,看见迟瑞满脸懊悔又局促不安的神色,心里觉得有几分别扭。她继续周旋道:“我是想说,我可以留在迟家,对外也会尽量做好一个迟家少奶奶的职责,但是我有条件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说。”迟瑞眼巴巴地看着她。

      “书我还是要继续念,不仅是高中,还有大学,再往后的话看具体情况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顺从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 “那个吧,我们现在勉强算是熟人,但连朋友都还算不上,所以我拒绝……咳,圆房。”李肃青自认为她说得很委婉了。

       但迟瑞的脸,仍是以可见的速度红了一下,他回道:“没关系,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,我不会强迫你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暂时就这样,其他的等我到时候想到了,我再提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好。”迟瑞温柔地回道,“那我们现在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还不行,我得去把那个小四合院退租,然后再收拾一下行李。”

      【三】

       坐在后车位,李肃青单手托腮,苦着一张脸靠在车窗上沉思。迟瑞偏头看着她,问:“你在想什么?”

       “迟家到冰鉴中学的车程至少得半个小时,我在感叹我的睡眠时间要被剥夺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可以在车上继续睡呀?”

       李肃青低声嘟囔道:“这不一样,不在床上睡觉没有仪式感!”

       迟瑞为她稀奇古怪的想法摇了摇头,补了一句:“你忘了,每日卯时要去奶奶那里请安的。”

       李肃青顿时痛苦地惨叫了一声,“迟瑞,我跟你打个商量。你能劝一下老夫人,把请安时间推迟到辰时吗?之前在迟家的两个月天天起那么早,我感觉像在慢性自杀,每天起来整个人生都是灰暗的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看李肃青一脸崩溃的表情,觉得她在摊牌之后就变得分外生动,好笑道:“行,奶奶那里,我会去说的。”

       院子是按月续租的,虽然现在一月才过半,但是剩下的租金她也懒得要回来,权当祝房东新年快乐了。

       行李不多,一箱子衣服鞋子,一箱的书。迟瑞双手提起搁进车厢后,出来见李肃青以一脸微妙的神情,凝视着这个住了三个月的地方。之所以说微妙,是因为他找不到别的词来形容这种,像是介乎于怀念和冷漠之间的沉思、妥协。

       他问道:“现在该回去了吧?”

       “不急,我还得去趟顾氏医馆,接我的宝贝崽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宝贝、崽?”迟瑞一脸懵。

       在顾氏医馆看见那条冲过来,对着李肃青又扑又舔的黄色垂耳小土狗,迟瑞才算是明白过来了。

       李肃青把蛋壳抱起来掂了掂分量,“这才几天啊又沉了,我都快要抱不动了。”

       顾知夏笑道:“蛋壳现在正是长身体抽条的时候,自然是一天一个样。”她见迟瑞长身玉立地站在李肃青身后,像是明白了些什么,有几分吃惊。

       李肃青心知,给蛋壳套好项圈和牵引绳,绳头就自然而然地交到了迟瑞的手上,“你替我看会儿不要紧吧?我想和知夏去后面说些话。”

       迟瑞低头看了一眼,那在他脚边的毛茸茸的小东西。

       蛋壳困惑歪头,四目相对。

       迟瑞磕磕绊绊地回道,“那,那你快点,我等着。和它一起。”

      【四】

      顾知夏给她倒了一杯茶,就坐下迫不及待地问道:“你真的打算回迟家了?”

       李肃青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 顾知夏皱起了眉头,“为什么呀?那学堂你还继续上吗?”

       “当初我不打一声招呼就走,想着不会在金城久留,所以全然不顾惜自己的名声,但迟家不一样。他们扎根于金城,以后也还会延续下去,换位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我在损人牙眼,特不厚道。所以我觉得我得换种方法来解决这件事,不能操之过急。”

       李肃青偏头看她,继续道:“还有一个原因是,我觉得你的身世,可能还是得从沈凌雪身上找答案。只有回到迟家,我才有机会查清楚。”

       顾知夏顿时一脸不赞同,“那我岂不是连累你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说什么傻话呢!帮你查身世,是举手之劳罢了。再说回到迟家也不是没有好处的,你看啊!”李肃青掰着手指头开始念叨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 “这一呢,迟瑞已经答应我会让我继续念书,也不会强迫我,这就相当于我免费住了一个大宅子,还有下人伺候,这待遇可太好了吧?这二呢,迟家家大业大,人脉广阔,我要是想做点什么事还可以借助其势力——”

       李肃青突然停住话语,挠了挠头羞赧道:“这说得我感觉要是不帮迟瑞打工,我都不太好意思住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 顾知夏抿嘴笑了,“我看这迟瑞现在对你不错啊,百依百顺的。你要不要考虑干脆,嗯~从了他。”

       顾知夏原本只是个温柔单纯的小姑娘,但是跟李肃青待久了,不知不觉就变得活泼起来,有时候也爱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。

       李肃青一脸无谓,摆手道:“你知道我对爱情的态度,我并不认为它真的存在,只是虚幻的激情和逢场作戏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 顾知夏:“所以我十分想看到将来有一个人,能够打破你这套听起来极为可怕的理论。”

       李肃青笑了一下,她说:“谁知道呢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最近在考驾照,所以更新十分不稳定。别催更,就算催了我也……没空写_(:з」∠)_

评论(5)

热度(7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