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等待铁罐的女鬼

《王业不偏安》第23章 回首往事

      因为是刘备突然急召,众人议完事外面天都黑下来了,走在乡野小路上只怕伸手不见五指。甘霖在家出门时就已经做好今晚回不去的心理准备,和甘母提前说好会在客邸对付一夜。


     刘备知道后却是不允许:“这客邸之中都是往来的行商,鱼龙混杂,你一女子实在不宜孤身入住。这样吧,你且去云长的府上暂住一夜,正好云长这段时日都不在家中,只有他的妻子胡夫人和关平在。”


     “平儿年仅九岁。”像是为打消甘霖的顾虑,他说完又补了一句。


     甘霖对此没有任何意见,甚至刘备敢请她留在自己府上,她也敢照睡不误。只要安全保障到位,两眼一闭睡哪儿不是睡,至于女子所谓的名声……不在乎。


     刘备唤来冯舍人先去关府传信,那精明的老头躬身点头后,眼里满是敬畏地向甘霖行了一个礼才退下。甘霖原本要跟着他走,刘备又叫住了她:“你且稍等,我与你同去。”


     甘霖:“我随冯舍人去便好,您不用送了。”


     刘备边灌凉汤,边“唔唔”了几声,待一碗凉汤都落进肚,他才擦擦嘴道:“二女亦在关府,我得去接回来。”


     甘霖恍然大悟,待刘备提着一盏纱灯出门,她跟在其后随意问起:“您的前几任夫人是因为什么原因不在的呢?”


      刘备没有立刻回答,而是沉默了一会儿。他回忆道:“备的元配,是由叔父做媒,乃同乡毛姓大族的旁支之女。只是成亲没多久黄巾生乱,我招募了一些乡勇跟随当时的校尉邹靖讨贼。夫妻聚少离多,她生下长女之时,我也不在她的身边,因为常怀忧惧,病逝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初平二年,我往奔公孙……瓒。”


      甘霖从他这短暂而微妙的停顿中,察觉到了他的感情。听闻刘备少年求学时便结识公孙瓒,后来还去投奔他。只是不知道为什么,刘备最后还是离开了公孙瓒,转而成为陶谦的客将。


      或许是因为公孙瓒杀了刘虞,又或许是因为公孙瓒的那些不合理的施政手段。答案藏在刘备的心里,没有人知道。


      “我因此结识了田豫田国让,他是个品行很好很有才能的人,可惜因为亲族都在幽州不能留下和我一起共图大事。我的第二任夫人便是田氏女……”


     他叹了一口气:“女子生育艰难,事情司空见惯。她留下一个女儿,嘱咐我要视她如珍如宝,不能把妻子的逝亡怨怪到她身上。所以我给那孩子取名为瑶,小名叫阿珍。”


     甘霖听完之后,认为刘备的第一任妻子可能是死于产后抑郁,第二任妻子大概是死于产后并发症,总归逃不开生育这个大难题。

  

  所以在医疗水平低下和人口数量未突破亿级关口之前,证明了自己生育能力的寡妇总是很抢手,再嫁甚至三嫁、四嫁都不是什么稀奇、令人诟病的事。


     甘霖又问:“那她们分别是在什么年纪嫁给您的呢?”


      正是在你这个年纪。话到嘴边刘备又咽了下去,回道:“十七和十六。”


      说实话能在十七六岁才结婚的东汉女子,一般都是有点身家的家庭,出得起每年五倍算赋的罚款。普通老百姓嫁女都是在十三岁及以下。


     但甘霖还是摇了摇头:“这样小的年纪,便要嫁人生儿育女,从心理和生理上都还没有准备好,这与揠苗助长有何区别!”


     刘备忍不住笑了:“原来你认为自己还小么?”


     甘霖有些生气:“话可不能这样说!论智力,论遇事的承受能力,我不认为自己小。可是我的身体却会不受我的想法支配。女子在二十一至三十六是最佳的生育年龄,偏小偏大都容易流产、难产。生育这件事不单看女子,如果与她结合的男子年龄偏小或偏大,同样会导致生育艰难。这就是墨家所说的天志,客观存在的现象规律,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。”


     女子年纪要大点才好生育,这在民间已经是普遍认知了,只不过还没有像她说的那样具体到有个年龄范围,此外丈夫的年纪从来不曾被考虑,因为权势、金钱之下,老夫少妻实在是太常见不过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 等翻过年他就三十五岁,可自称“老夫”了,可是她才十八呀!

  

  偏偏才十八!离他太近又太远。她或许是嫌自己老,他也不舍得教她年纪轻轻就死在生育这件事上。所以最不可能的就是她。

刘备心中凄怨起来,但这实在是不像平时的自己。


      他突然话锋一转:“你献农书,为我出谋划策,一切都是从那五两金开始。如果我告诉你,那五两金其实是曹孟德所赠的,你当如何?”


       他当时身上没有带钱,那黄金确实是曹操给的。他说要还,曹操说金子不要,要还就还他一顿酒!然而时至今日,这个酒约尚没有完成。


      甘霖陡然变了脸色:“当年和你一起的那个人,是曹操?!”


      那人因为骑在马上,看不出个子矮小,所以甘霖从来都没有往曹操的身上想过。这样看来,史书记载曹操在许都和刘备“出则同舆,坐则同席”,不仅仅是为做出礼贤的姿态,也与他早年曾和刘备交往过有关?


      甘霖的目光惊疑不定,这令刘备心里感到很失望,隐约又有种释然,那便这样罢。


      甘霖很快便镇定下来:“如果是曹操所赠,那就当无事发生过。他家都能拿一亿钱来买太尉之职,哪里会缺这五两金!”


      刘备没有因为甘霖待人的双重标准而沾沾自喜,反而严厉地诘问她:“那你要做知恩不报的小人吗?”


      甘霖不假思索地回道:“我听说义有两种,分大义和小义。事关个人和亲友,是小义;事关国家和百姓,是大义。我欲取大义而舍小义。曹孟德为报父仇,大肆屠戮徐'州百姓,这正是取小义而舍大义的人。如果是出于攻取徐'州而弱徐'州之力,那我更加无法认同他这样做。我不可以有用之身,事无大义之人,请您理解。”


       借着微弱的灯火,刘备看起来很激动,事实上他确实很激动,激动得不管不顾抓住了甘霖的手:“你所说的,正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!”


      甘霖身体僵硬了一下,这不是出于什么男女之别的羞怯或者恼怒,而是她不习惯陌生人突然和她肢体接触。刘备不算陌生人,但也没熟到哪里去。


      记得曾经的好友说过,她第一眼看起来人温和好说话,但实际上是既不好说话也很难亲近。刘备大概就是那种和甘霖性情截然相反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她忍住想要甩手的冲动,沉思片刻后说道:“其实我很早就知晓您的名声,猜测您可能是和我拥有同样想法的人。所以即便没有那些救人赠金的事,当我知道您在小沛,我还是会选择来追随。”


      听到甘霖的回答,刘备知道只要自己不改变为人处事的原则和理想,她就永远不会离开他。


      一直以来刘备想要娶甘霖的念想,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貌和才智,而是这个人除非成为他的妻子,否则永远不会为他所有。但现在这种不安定的感情,已经彻底消失了!


       多么幸运啊,人生在世可以拥有这样一个知己!


      “煦之,”刘备十分罕见地叫了她的字,“我欲伸大义于天下,你认为我可以做到吗?”


      甘霖闻言,露出了一个微笑:“你一定可以做到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